聊赠一枝春

【盾铁】悼词





616,道德制高点审判,三观不正,对漫威民众不友好。内容可以引起不适。
盾铁戏份很少。主要角色死亡注意。这次我终于有勇气打个人tag了。
部分内容来自歌曲《Wolf in sheep's clothing》,强推这首歌。




女士们,先生们,我于今日此时,在此地发布一个重大消息:Anthony·Edward·Stark,他终于死了。

嘘,不要喧闹,保持安静,否则你们会听不见我说话。老实说我也就在乎这个,至于别的……肃静,肃静,噢,你们在问我?“你是谁?”这真是个好问题,我是谁?我有什么资格和让人信服的能力,来这里发布他的死讯呢?

你们想知道我的身份,我可以理解,但我不想回答。我说了,我是来发布一个重大消息的,而这个消息可不是一句话能够讲完的零碎东西。现在,闭上你们的嘴,听我说话吧。

Tony·Stark,AKAIron Man,复仇者联盟的元老,SI的拥有者,他死了。在他死后,SI由Pepper·Potts掌管,复仇者联盟交由黑寡妇负责,因为就像我们知道的那样,美国队长也已逝去。鹰眼退休,浩克沉寂,雷神离去,现在的复仇者联盟还剩下黑寡妇、蜘蛛侠、绯红女巫和幻视。我们还可以知道的是……噢,怎么,你脸色不太好啊,想问话?

“这个阵营似乎有些过于单薄”?

……嗯,朋友。

你可真让我有点难以理解啊。

你,你们,所有这些人,尽管我见过数不胜数的肮脏之徒,你们依然能让我大开眼界。人性的丑恶常常超出预想,而羞耻心又总是缺席。告诉我,想在你们脸上找到惭愧或者内疚,我是不是在痴心妄想,
我是不是在要求那一磅肉的犹太人?有个疯狂的画家追逐着艺术,直到远离世俗、人所不容,我是他吗?追求着虚幻的东西,做下令人侧目的事情?很抱歉,但你们可没资格和艺术沾边,啊,最恶劣的官能小说都容不下你们的存在,那会让人性致全失。无论是兴还是性,在你们面前都留不下来的。

气什么?你会起诉我?别说笑了,我可没有造谣,也没有污蔑你们。回到问题,“这个阵营似乎有些过于单薄”?答案显而易见,你我心知肚明。没错,单薄,因为最开始的奠基人,最初的传奇,他们都不在了。天哪,别摆出“我很抱歉”脸!你们真的没有哪怕一点点良心吗,或者一点点羞耻感?居然,现在,还能这样表现出来,好像这一切和你无关?

……我记得清清楚楚,各位,一秒也不曾忘。我记得当年杀死他们的,就是你们这些民众和精英,我一个也没有漏。

你们看上去有点惊恐,哈,是不是想到了蝙蝠侠?小丑因为英雄被杀死报复了可怜的人民,诸如此类的。别怕,我不是小丑;我怎么比得上他呢,如果我是他——听起来真酷——我会让这个世界变成一个巨大的、华丽的阿卡汉姆。

别怕,我可不能对你们做什么。我没这个能力,也知道自己正站在道德制高点对你们进行道德绑架。这行为说不上光彩,但我不在乎。你猜怎么着?这个世界上,我在乎的一切都死去了,而且死得万分痛苦、死后还要被你们分尸开来,蘸着热气犹存的鲜血进食……不用懂这个比喻,我也只是说说。不用向我辩驳任何事,亲爱的,在他们被骂着叛国者和法西斯的时候,他们可没有辩解的机会呢。朋友们,Steve·Rogers,Tony·Stark,他们可没比你大上多少啊?你们怎么就能把所有责任都扔在他们肩头,然后自去逍遥?

你们不认同逍遥这个词,尤其是那些人,我知道。你们失去了家人,爱人,朋友,……真让人难过,我都要哭出来了。没错,我一点也不了解这种感受,因为我没经历过,我也不爱你们。我不爱你们,而且不是英雄,为什么我要理解你们的痛苦?尽管拿痛苦作为你们的护盾好了,虽然我恐怕它们在你手里是沾血的刀。请问杀人的感觉如何,刽子手们?

我看到了,现在我引起了你们的仇恨和愤怒。因为我的怪异和高高在上,自以为是,不近人情。“要是你也失去了亲人,”你们在这么想吧?“你根本就不理解我们!”

情感不等于正确,记住。你挥拳的权利止于我的鼻子前,你们痛苦的权利止于伤害他人之前,可你们已经越界,所以我不再尊重这些痛苦了。痛苦带来愤恨是正常的,但你们愤恨的是谁?

你们。你们不恨九头蛇。不恨恐怖分子。不恨那些屡次杀人伤人的怪物和邪恶者。你们怕他畏他,颤颤巍巍地把棱角收起来,蜷缩成一团恳求活命,接着呢,被救起之后,你们就开始精神抖擞了。你们开始骂了。你们有勇气恨了。为什么复仇者来得这么晚?为什么他们没有控制场面?为什么他们弄坏了我的房子?你们带着他们救下的命,对他们嫌恶诋毁,冷嘲热讽。“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话不是真的。小蜘蛛是个善良的孩子,所以他这么说;斯塔克有颗温暖的心,所以他觉得是自己的错;罗杰斯惯于负重,所以他不会动摇。这话会被你们觉得理所当然,只是因为那些保护你们的人,那些超级英雄,他们是好人。不是因为它合理,没人有义务一次一次救你,一次一次为你付出生命。它存在,只是因为超级英雄都是些天杀的好人,愿意为你们这些人去死!

……可是你们何德何能呢?凭什么你们……就值得他们用命去换?

听我说。听着吧。

内战里,你们恨美国队长。你们痛斥他卖国。你们在他被关进监狱时欢呼一片,在他前往法庭的路上对他谩骂侮辱。也许这还能忍受,因为这场战争偏离初衷,他的所作所为伤害了你们。你们要他去死,要他被捕,等他真的死去了……正中心口的一枪。被洗脑的Sharon开的,九头蛇干的。天啊,Steve。他在法庭的台阶上逝去,这终于能让喧闹的你们暂且闭嘴了。你们的污言秽语终于停下,开始为他哀悼……你知道我怎么想吗。

你们有什么资格。

你们丝毫没有真正后悔和哀伤Steve·Rogers的死亡,你们只是觉得自己失去了什么,太过重大,所以不能一带而过。你们一起哀悼Steve,做美国队长的文化衫,相关商品很快出来了,所有与他有关的东西都火得要命。你们管这叫哀悼?你们认为这是痛苦?这些,所有这一切,我直白了当地说吧。

你们在消费他的死亡。

他的离世太过沉重,你们无法承担,不能接受美国队长就这么死了。他必须死得有所意义,有所价值,所以你们一次次回顾,一次次思考,为的不是反思,而是从他的尸骨上榨干最后一滴价值。

现在,告诉我,你们对此满意吗?

若仅仅是不理解与自私,那也就罢了,最让我大开眼界的还是善变。啊哈,斯库鲁秘密入侵,这事发生前后你们做了什么?太有趣了,太有趣了,你们将美国队长在风口浪尖诛心以后,又把矛头对准了钢铁侠!听着吧,你们喊他纳粹,说他人渣,骂他杀人凶手和法西斯,就是他!害死了我们伟大的美国队长!你们群情激奋,对他口诛笔伐,人人都要他死,人人都想杀了他。多好的一出戏啊,曾经叫嚣着要Steve去死的人,如今为了他的死亡去讨伐他最亲密的朋友,以为正义和光明……?这是什么黑色默剧吗?我宁愿它是。

你们这些披着羊皮的狼,永远撕咬着自己所依靠的那些人。告诉我啊,你要怎么样才肯满足,才肯停下来?美国队长够吗,钢铁侠够吗?这些犹不能让你们停手,我用什么才能填满你永远空虚的胃袋,别西卜,你的食欲有尽头吗?告诉我啊!

……告诉我啊。

朋友,告诉我吧。你是怎么心安理得地入睡的?你为什么能只顾着自己的感受?你倒是辩解给我看一看啊,那些你像第二天性一样说着的谎言,对我,对这个世界?说着你是对的,你可以,你很正确?

如果我是你们,我甚至不知道该如何看着镜子里自己的脸。

“为了尽快赢得胜利我做了一切需要做的——我知道这意味着你可能永远都不会和我说话了。或者不再是朋友,不再是搭档。我对自己说这没关系因为我知道我在做对的事而且我……我知道那能拯救生命。”

这是他说的话。我能背下来,一字不漏。没必要想我是怎么知道的。这格外讽刺……你看啊,他付出了这么重的代价,他做了那么多……他们做了那么多……

最后得到的是,你们,安然无恙地,活下来。继续谩骂。继续厌恶。

他们估计觉得很值得。

您,女士,没错,我说的就是您。我有些特别的话想和您谈谈。我知道您是谁,也知道您做过什么,想了什么。也许有人觉得您的改变是件让人感动的好事,可能大部分人都这么想。但是,那只是……

您让我觉得尤其讽刺。

您大概不知道,可你就是Stark倒向注册派的最后一根稻草。你觉得超级英雄高高在上,Tony·Stark还是个亿万富翁,不会在乎你的痛苦和失去,所以格外愤怒是吗?您真是太小看自己了。要不是你到他面前——对他怒骂——还有种种一切,“我的儿子就是被你害死的!”这样的言论,他还会在签署法案与否之间犹豫。我知道你不是根本原因,但你是直接原因,你推动了这件事,很多次我想……如果没有你……

我不能否认你有权利。你有指责那些人的权利……你失去了他。可那不是Stark做的,也不是Rogers做的,为什么你要……?

而这不是结束。远远不是。在法案被废止,注册派和反注册派领袖都已死亡的今天,您现在……您现在尊敬起了超级英雄。

我该怎么说才好?我应该怎么描述?女士,你在做出这种事情以后……你尊敬起了超级英雄。你理解了他们的存在,你为他们发声……

可是你丝毫不知道,你曾经做过的那些事,它们毁去了什么。你可以毫无顾忌地摆脱一切,你根本没错,你还可以成为一个无私者、一个好人……

那对于你来说是过去,是一段弯路的时间,它们毁掉了他人的一生。

我无法对你做出评价或者审判。我只是觉得讽刺。

我不想再讨伐什么,我不想再怒骂什么。在这个世界上,那些光辉灿烂的、纯净美好的、我喜欢的一切,他们全部死去了,这里什么都不剩。超级英雄死去了,而没有人来拯救他们。

你告诉我,为什么啊……?为什么这一切偏偏要落到他们头上?






评论(7)

热度(215)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