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赠一枝春

《复仇者:侵袭组》

我想安利这部漫画已经很久了——大概久到我还没有看过它、只听说了它的剧情以后,我就迫切地想向每个人安利它。看了以后更是如此。如果要我概括它的内容,我会说:这是一部走同人梗的官方漫。

是的,同人梗。故事内容比较简单,Steve和他的小队“侵袭组”,即队长加上Bucky、初代霹雳火和纳摩四个人,从二战穿越到了内战后的世界。搞不清楚纳摩和初代霹雳火也没关系,因为我就没搞懂,我只是作为一个cp粉安安静静全程跟着盾铁走,被捅刀捅得很幸福。

没错,捅刀。嘿,我说过我是刀党吗?

其实看到内战后大家也应该明白了,内战以后队长复活以前的616根本就没有不虐的……我还是强调一句,如果是甜党,或者被捅一刀要痛不欲生好几天的GN,你们可以右上点叉并以后谨慎地避开这部漫画了,它就是一把某些地方裹了点糖的大刀。

在侵袭组掉落在新世纪的第一时间,他们非常迷茫,并且认为这是纳粹的阴谋,把自己藏了起来。然而,此时身为神盾局长的铁人已经发现了他们,P1就是铁人在这部漫画里的第一次出场——我朋友喊这张图叫“Tony大型痴汉现场”。

#完全无法反驳#

不过我觉得这张最亮的不是多角度的蓝莹莹的队长和Tony一句喃喃自语的“Steve”,而是最上方两个神盾姑娘的对话。

A:他出来了吗?
B:没有,长官。
A:我恨这个。你觉得他们是谁?
B:我不知道,长官。我想问题是我们的指挥官觉得那是谁?

信息量,信息量,扑面而来的信息量!姑娘你们到底以前都看见过什么啊?

首先,Tony已经守在这看监控录像很久了,久到一位特工忍不住去询问他有没有出来。其次,这情景发生过很多次,“我恨这个”——她肯定不可能恨Tony盯着监控看,Tony闲着没事也不会盯着那玩意看,她恨的有两种可能:其一,指挥官日常脱线。Tony有管理公司的才能,但神盾是一个军事组织,何况他还处于……失去了Steve的、相当糟糕的阶段。没垮,但也就差那么一点了。他并不能算一个合格的指挥官。其二,指挥官日常因为美国队长脱线。不做解释,对616内战有了解的朋友们应该都明白当时Tony是个什么情况。

我不管,我选第二种,这是CP粉的尊严【

再次,那句“我想问题是我们的指挥官觉得那是谁?”简直让我想抓住那姑娘摇晃。你们是不是太懂了一点??Tony在神盾干过什么事啊我怎么有种全局都知道他们局长暗恋【划掉】对美国队长情深义重的感觉???

看过录像以后,注册派复仇者(也就是神威复仇者)很快领悟到要把侵袭组抓回来送回过去,否则时间线混乱,会发生非常可怖的灾难。而在他们整装去抓队长之前,小黄蜂Janet和惊奇队长Carol统一对Tony表示了关心。一方面是不由得感叹Tony身为花花公子却和队伍里的姑娘有闺蜜一样的情谊(……),另一方面,我觉得Tony状态之差,甚至让他无法掩饰自己的脆弱,导致Janet和Carol对他有种类似母性的保护欲。

Carol说:“你还要我提醒你多少次队长的死亡不是你的错?”

Tony回答:“至少再一次吧。”

Carol和Janet都是天使,看过EMH应该也有感觉,这俩姑娘超可爱,小黄蜂尤其贴心。

此后他们动身,去抓侵袭组。接着就是我在队长的应激反应里面说的,队长开启了“我不听我不听你们都是纳粹模式”,心无旁骛地要揍那个看上去最不正常的机器人。Tony恳求他停下来听他解释,队长迟疑了一下,被小黄蜂打晕了。

之后,就出现了P2的事。队长在晕迷后终于关上了我不听模式,开始和Tony沟通。在他看来,铁人是个不知是正是邪的陌生人,但对Tony来说——那是Steve。是那个Steve。可以想见,他的每一句话都势必对隐藏在战甲后的人留下了无法抹去的印记。于是,本作第一把明面上的刀来了。

队长:你是在告诉我过去的邪恶是必要的,是为了将来好?
钢铁侠:这是一种极端简化的办法。
队长:想也是。你身上有那么种感觉。
钢铁侠:什么?
队长:你有种权高位重之人那种愧疚。这等强力,还有这些武器任你差遣,问题是……

…为走到今天这一步,你会杀了谁呢

请大家自行想象Tony的心理活动,这里的留白实在让人回味无穷。第一格在队长问话时被吓到一样往后缩的铁人也是窒息式可爱了。

你会杀了谁?我杀了。你死了。我没做好。权高位重,任由差遣,任何东西,任何此刻所拥有的事物,没有什么值得这种牺牲和失去。我不想走到今天这一步,更不想为它付出这种根本承受不起的代价。一个时代结束了,美国队长业已死去,你并没有活着,这就像薛定谔的猫,用烂了的比喻不是吗?你死了,你活着,你是两种状态的重叠。

别投降,别手软,和我谈谈,求你了,只是卑劣这么一次,不要替那个人挡住子弹。活下去,求你了,你必须……

而他甚至不能告诉Steve自己的名字。时间线不允许,他们接触越少越好。

我不知道别人怎么想,反正我真是喜欢这把刀,太太太太太好吃了。给编剧疯狂打Call。

然而,616铁真的是一位非常……怎么说呢?他给我的感觉就是,不管内里究竟怎么想,究竟有多不堪重负,外表他始终精确干练,私情永远不会拖后他的脚步:除了内战后。因此他维持着自己的伪装,在P3里面和队长讲他死去的朋友,两人终于达成一致。

他是我很好的朋友,他死了。他说,我有罪。

这像是忏悔和自首。可惜此时担任警官的人完全不知道自己面临着什么。

终于,和侵袭组好好谈过后,总算能送他们回二战了,可这时又发生了意外。复仇者们被和侵袭组一起传送回去还弄丢了宇宙魔方,红骷髅捡到了这玩意,建立了一个邪恶帝国,把超级英雄们弄死然后钉、在、墙、上。

真的是一具一具地钉在墙上啊!!场面变态到我在屏幕外都是一脸懵逼,红骷髅你变心了说好的只粉队长一个人呢??怎么可以去打其他的超英???

复仇者:神他妈还有这种操作.jpg

复仇者有什么办法,复仇者也很绝望啊,不打死红骷髅别说时间线,他们都被钉墙上了。这体位和对象可不一般人能接受的。一行人立刻决定去杀红骷髅,但是为了防止他知道未来的事情,Tony建议大家都打扮成这个年代的英雄。

……然后,你们也看到了,P4那只红绿搭配的电灯似的家伙了。他叫电光人,本体已经被钉墙上了(忍不住质疑40年代的审美),现在是Tony用投影假扮成他……

到底为什么要假扮成一个这种审美的英雄啊!自毁倾向不是这个用处吧!!

不过即使是这个扮相,也阻止不了另一把刀捅下来。在他们去找红骷髅的路上,队长向Tony询问了内战的相关事宜,Bucky在旁听。这篇的Bucky超可爱!赞美他,感觉很像DC家的蝙蝠家大少,第一任罗宾夜翼,完全是个小孩子,还会写日记暗搓搓吐槽XD

Tony:国家利益和超级英雄的隐私权出现了矛盾。
Steve:你站在国家利益那边,对吗?
Tony:是的。
Steve:我相信那一定很艰难,坚持你所相信的,和朋友站在对立面。

队长这句话是不是很天使,很贴心,但是各位,想一下背景设定,再仔细想想。

上文提到的,称呼图片为“Tony大型痴汉现场”的朋友(也是她把侵袭组推荐给我的),她说:

在Tony看来,现在Cap站在他面前,活着,而且认同自己,安慰他……这就是在反复确认他们本可以不必如此,如果他做得更好一些、如果他和Cap好好谈一谈,他们可以不走到这个地步。

但是他没做到。所以Steve死了。曾经有一条路在他面前,但是他没有做好。他失败了。

Tony对那句话的回答是:

……谢谢,队长。你不知道那有多……有多……

他说不下去了,Steve也没听见。他的肩膀垮了下来。

一无所知的队长,什么都知道的Tony,内战。

朋友说:

 我在想,在最极端的想法里铁罐是不是也希望队长能留下,或者自己能够告诉他一些关于未来的只言片语以期能够扭转那个悲剧的未来……但他足够理智,知道这绝不可行,劝说别人的同时也在警告自己。


这就像……Tony再一次为了自己的信仰,放弃了Steve的生命。他又有了救他的机会。他还是放弃了。就算他和这个队长并肩作战、谈笑风生,那也不过是表面的一层虚幻,真实的只有皮肤下的伤口,它们被越撕越开,并且添上新的。

侵袭组的刀子,真是超级好吃了。我简直不能明白为什么好像没几个人看过,并且相关的文也很少……想看这个Steve爱上Tony然后发现对方爱着那个“死去的朋友”,想看这个Steve试图开解Tony完全不知道自己正在捅刀,想看他恢复记忆,还想看引起了红骷髅注意的铁人被抓走……想想都觉得窒息式好吃。

递笔给各位太太。请喂我刀子,非常感谢。

评论(13)

热度(231)

  1. 共9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