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赠一枝春

和朋友聊616漫画,说到最后616毁灭。

想想616已经凉了三年了……简直胃疼。这个宇宙给我的感觉是,最高尚最不屈服的人们遇见了最残忍的命运。内战也好,多元世界相撞也好,还有个人刊的各种事件,编剧是真·把他们往死里整。616和电影不一样,电影时间短,受众广,加上演员意见,他们遇见的苦难已经少了太多,可是616……616就是从一堆槽心事里跌跌撞撞走过来的。天啊,回首这一段人生,它很辉煌壮阔,可是也很悲伤惨烈。他们总是在失去,抗争,然后成长,可是又永远不够,故事只会越来越艰难。

内战并不是他们在616的结束,相反,这是一个开始。此前两人的关系也并非完美无缺,可那只不过是细小的裂痕,而且能随时间愈合。然而内战后一切都不一样了,那始终是一道无法合拢的伤口,即使不流血,不代表不存在。以内战为分界点,可以把他们的关系划为两个时期,始终在上升的,对彼此的爱与信任心知肚明的内战前,和波折下降的,互相争执怀疑的内战后。

也许内战作为节点不太准确,但两个阶段是肯定的。前半段表现出他们的不同和差异时,总体目的是为了让Steve和Tony互相弥补,互相拯救,升华友谊。后半段表现出他们的不同和差异时,总体目的是要表现出他们的矛盾不可调和,裂痕必将扩大,甚至断裂。

想一想后半段都心绞痛,那么多年的感情就这样被撕裂,最后反而变成了折磨彼此的东西。你们一点一点让他们从相爱走到相杀,居然那么自然那么顺理成章又那么绝望……编剧在哪我要打你一顿啊啊啊啊啊啊(╯‵□′)╯︵┻━┻

然而,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的感情有伤口,有裂痕,可它坚韧得难以断裂。光照会洗脑、炸毁平行宇宙、背叛日的打斗乃至善恶轴心的白罐,这些居然——它们没能毁掉这段关系本身。所有这该死的一切让队长和铁人的关系变得很糟糕、很病态,充满欺骗、愤怒和死不悔改,可是它终究没有就此断裂,消失。

在洗脑一事被发现以后,队长已经不再信任铁罐了(“你利用了我”),而Tony拒绝道歉,甚至表示“我还会会这么做”。我要是队长我就算有粉丝滤镜都要和他分分钟断绝往来,因为你们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发生了不可调和的矛盾,就像是内战——你们都尽力了,可是无法平息或者达成一致。如此之深的情谊现在只是负累,它走进了死胡同,这里没有出路。队长——他不信任铁罐,可能还讨厌他,甚至可能憎恶他,觉得他是个怪物,可是……百分之百的,他还爱着他。

真的。就在这已经非常糟糕、操蛋的一切里面,在没有希望四处死路的局势里面,他还爱着他。他和里德说我满脑子都是Tony,说我不知道当初为什么我会相信他(看啊这段关系有多糟糕,你甚至想不起来你们当年是怎么爱着彼此了),然后里德说,你们之间的私事我不便多言。

私事。

616这种可怕的私密感真的是无处不在啊!!!

Tony在最后宇宙相撞、616毁灭的时候,是真正意义上的孤家寡人。Pepper反对他,光照会不信任他(之前还囚禁了他一段时间,毕竟是白罐哎),罗迪直接把白罐的坐标给了队长。他本可能的同一阵营者全部放弃了他,或者直接站在他的对立面,也就是美国队长那边。但问题是,他所拥有的,始终没放弃他的,正是Steve·Rogers。

光照会放弃他,自己上了方舟;罗迪和小辣椒放弃他,他们不再是朋友了。可Steve·Rogers,那个拒绝让Tony上方舟的人,那个和他纠缠这么多年的人,他当然可以离开,就算不是活下去也可以离开Tony·Stark,一个这么多年的数不清的烂账,一个让人身心俱疲的混蛋、陷阱和背弃者,可是他没有。

世界毁灭前最后几个小时,血清失效的、变老了的队长穿着Tony设计的战甲来到他面前。



“Tony,是时候算算总账了。”


你看,这段关系一塌糊涂,已经走到尽头了,可是它依然没能被放下。你现在是个恶棍也好,是个混蛋也好,我们理念不同也好,可是它就是无法放下。它牢固甚于这个正在崩塌的世界,牢固甚于彼此的身躯,它架梁于此,联系起两位复仇者的创始者,无论如何都不曾放开。

世界末日到来,一切都糟糕透顶,可Steve选择去找Tony,可能是那个为糟糕的一切添砖加瓦的人。他去责怪,去要求,去怒骂,“向我道歉”!

……你想要什么,Steve?他道歉以后呢,你们就能握手言和了吗,那所有被残忍世事夺走的一切就能回来吗?他道歉了你就能原谅他?他道歉了世界就会恢复安全,大家都能开开心心?

都不能。这很棒没用。如果有用,相信我,他不需要你开口就会道歉的。一千次一万次都没问题。

如果这个道歉能拯救任何东西。

那可能是他一塌糊涂的灵魂深处一点点光亮,或者你们一塌糊涂的关系里一点点的星芒。

你为此而来,你还是来伸出手的,你对他呼唤光。

我不相信你在世界末日只是为了发泄愤怒和他战斗。我不相信这是报复。那不是你,Steve。你还是……你无法放下。谁放得下…?

世界都要离开他,可是你还属于他,他也属于你。你们没机会在上帝前许诺,可这是真的,你们属于彼此,无可反驳。他不离开这里很好,你选择留下很好,这个世界——616,我们的漫画主世界,它开始于此,结束于此。我无法想象你们离开它而活着。那么多年前他握住你的手,给你一个家,如今一切分崩离析,你们一同长眠在世界的墓场里。

我觉得这够好了。




评论(20)

热度(655)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